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成大2017 iGEM競賽勇奪金牌及最佳環境主題獎

成大2017 iGEM競賽  勇奪金牌及最佳環境主題獎
成大2017 iGEM競賽  勇奪金牌及最佳環境主題獎
成大2017 iGEM競賽  勇奪金牌及最佳環境主題獎
成大跨領域學生團隊結合生物科技與電機、機械等不同專長,以水質調控為主題,設計出可監控及調整水質的生物裝置,赴美參加麻省理工學院主辦的2017 iGEM競賽,在全球逾300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,抱回金牌外,更奪得競爭最激烈獎項冠軍─最佳環境主題獎。

團隊學生成員包含6院、10系所,共20人。分別是譚世一(化工所博一)、陳亭翰(電通所碩二)、巫明擇(醫學系四)、黃姿晴(醫學系四)、何佩筠(醫學系四)、黃胤鈞(物理系四)、林鉦諺(化工系四)、丁婉雯(化工系四)、施億泰(化工系四)、袁揚皓(機械系五)、林哲嘉(電機系四)、錢彥伯(電機系四)、陳亦欣(生科系四)、謝立郇(電機系三)、李芯瑋(電機系三)、沈双双(電機系三)、楊峻嘉(醫工系二)、林雋言(生技系二)、葉乃陽(生技系二)、王子豪(統計系四)。

學生團隊在化工系吳意珣老師、電機系蘇淑茵老師、生技系王涵青老師指導下,開發出能監測水中硝酸鹽並加以調節的「NO Problem」系統,協助水產養殖業者處理硝酸鹽等氨氮問題,更能擴大應用在水庫及各種水資源中,節省人力且有效控管多種污染物,達到智慧監控、智慧調節、永續發展的願景。

隊長巫明擇透露,得金牌已讓團隊大為振奮,但摘得「最佳環境主題獎」更是難得的殊榮。iGEM共12個主題,環境主題參賽隊伍最多(20%),共59隊參加,每隊都很優秀,聽到大會唱名成大獲得最佳環境主題獎(冠軍),大家驚喜到腦子一片空白。

iGEM競賽(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),2003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發起,2017年iGEM競賽,是成大第二次參加。今年競賽分12個主題,44國組隊參賽,5400人參與。比賽分高中、大專、研究生,超過300隊,其中大專生186隊。

成大工學院院長李偉賢恭喜團隊得獎,團隊在吳意珣、蘇叔茵、王涵青老師帶領下,發揮專業能力,成為具戰鬥力的國際級團隊,每位學生都有企圖心以及榮譽感,他們的表現是成大最佳的國際宣傳。

團隊從在地產業發展與環境關懷出發,水產養殖是台南重要產業,然而高密度養殖以及飼料,造成氨氮發棄物快速累積,危害魚體,業者為降低晏氮廢物濃度,多選擇換水或污水直接排放,造成地層下陷,高濃度硝酸鹽類也不利河川湖泊。

參賽團隊,運用基因工程、統計、資訊、電機、機械設計等技術,開發出「NO Problem」系統。團隊設計及製造能自動採樣及監測的小船,並將硝酸鹽濃度、酸鹼度、溫度等重要數據回傳雲端,透過手機APP即時呈現給使用者。調節
硝酸鹽等氨氮問題又是團隊一大亮點,利用大腸桿菌代謝含氮廢物的特性,將基因轉殖進入大腸桿菌內,使其自硝酸鹽生產胺基酸,改善養殖水池的水質,減水環境污染。

帶隊老師吳意珣表示,2017年成大iGEM有如此的成績,除了每個學生都主動積極學習,操作研究與實驗,展現解決問題的意圖,他們不僅做好分工,更靠著團結合作讓實力加乘發揮。暑假也沒鬆懈,每週開討論會,每月做月報告,出國比賽前更時常熬夜到天亮,過程中學生及指導老師都很辛苦,付出很多但很值得,學生從中得到成長以及滿滿的收穫,而身為老師,最大的動力,就是帶給學生更多的機會在世界舞台表現。

隊長巫明擇說,iGEM除了要求設計作品與實驗,還要將研究想法、實驗步驟、成果等加以整合於網站公開。最後到大會做簡報,接受評審評比。整個競賽不僅要求創新,還要具備社會責任,過程充滿挑戰。感謝校方支持,吳意珣、蘇淑茵、王涵青老師的費心指導,鑽石生技的大力贊助,也謝謝2016成大iGEM團隊的經驗傳承,包括如何建構網站、簡報架構以及肢體程現等。

成大2017 iGEM團隊,去年11月跨院系招募成員,經過評選,於2016年12月組成20人團隊。題目選擇由學生發想,從20多個提案中,逐步討論與篩選,最後選定以最貼近台灣特色以及可體現成大綜合大學特色的題目「養殖用水質調控」為參賽主題。
維護單位: 新聞中心
更新日期: 2017-12-08
瀏覽數:
:::

即時新聞

即時影音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