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七月代表台灣赴美爭奪全球總冠軍 2014微軟潛能創意盃 成大SMART Crew奪冠

ImgDesc
ImgDesc
左起許煜亮博士、醫學系周德風、電機系王振興教授、復健部林裕晴醫師、醫學系紀宜均、電機所楊宗翰、電機所江維鈞
【台南訊】邁入第12屆、讓全球學生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的微軟潛能創意盃 (Imagine Cup),日前舉辦台灣總決賽,成功大學SMART Crew團隊以復健好幫手「Usens(Ubiquitous Smart rEhabilitation Network System)」奪得台灣總冠軍寶座,七月將代表台灣前往美國微軟總部參加全球總決賽,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一較高下,指導老師之一成大電機系教授王振興期許能在西雅圖為臺灣爭光!

成大SMART Crew團隊指導老師成員包括成大醫學院復健部林裕晴醫師、電資學院電機系王振興教授、研究總中心創新數位內容研究中心許煜亮博士,共同指導醫學系周德風、紀宜均以及電機所江維鈞、楊宗翰,可說是跨領域的完美結晶。這群年輕、有熱情的學生因為看見身邊與醫院中有許多為中風所苦的患者,在復健的過程中相當痛苦與艱辛,因而開發出「Usens」。

成大「Usens」系統結合雲端系統,量化中風患者的復健程度,除了讓醫生即時了解患者的復健狀況並為其設定改善目標,更重要的是讓患者能夠確實看見復健的改善與進步,以更輕鬆的方式與樂觀的態度進行復健療程。

林裕晴醫師指出,「Usens」能夠透過創新量測儀器結合後端雲端系統,紀錄與重建人體移動軌跡,精確測量與量化復健療程以進行成效評估,另一方面,也開發一系列的復健遊戲,使患者有動力,並且在家中就可以進行過去難熬的復健療程,並將其過程與數據透過系統紀錄下來。

林裕晴醫師進一步指出,該系統是全面性的規劃設計,中風常見無力、痙攣、五十肩等等現象都可以藉此評估改善,其次,該系統也已經在醫院做過臨床試驗,獲得許多病患的正面回應,應該是奪冠最主要的關鍵。

全球每年有1600萬人罹患中風,平均每分鐘都有人死於中風,中風患者在復健時常面臨到改善緩慢與不易察覺復健成果,金錢、時間與精神耗損等諸多不適的過程,在這樣的情況下,成大SMART Crew開發了可以精確地測量關節活動程度與軌跡的『Usens』,希望藉此讓病患看見他們在復健過程中的努力與進步,並能樂觀與積極復健。

成大電機系王振興教授補充,此次台灣總決賽和往年不同的是採取邀請制,邀請過去曾經參賽且獲得好成績的隊伍參賽,競爭相當激烈,且全程以英文簡報及說明。此外,微軟的全球競賽第一階段將由國內外知名學者進行學理上的評審,第二階段由業界創投及企業CEO,針對產品的市場吸引力及商業模式的可行性進行評審,第三階段則由知名公司CEO評估該產品的故事性,比賽過程可說非常嚴謹。

今年微軟潛能創意盃在台灣的代表隊選拔,是以「世界公民」(World Citizenship)為競賽主題,各個隊伍的作品運用技術或是創意,皆令評審相當讚賞,成大SMART Crew即將前往與來自全球菁英競逐獎項,除了能夠體驗當地文化之外,更可參訪微軟雷德蒙德總部,更有機會與微軟創辦人比爾﹒蓋茲會面。1030505c

微軟潛能創意盃背景資料:
自2003年開始,微軟潛能創意盃全球總決賽地點從西班牙、巴西、日本、印度、韓國、法國、埃及、波蘭、美國(紐約)、澳洲到俄羅斯,今年、也是第12年的微軟潛能創意盃全球總決賽,將於7月29至8月2日於西雅圖的微軟總部舉辦。

潛能創意盃是微軟從2003年起在全球舉行的學生科技競賽,被譽為科技界奧林匹克競賽,希望讓學生發揮創意、善用科技解決社會難題,鼓勵具有社會關懷的數位創意表現;歷年出現眾多傑出、有助於改善社會問題的作品,包括環境保護、防災、教育、醫療照護與幫助弱勢族群等,微軟潛能創意盃也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備企業家精神,讓懷抱創業夢想的學生共同經過腦力激盪、研究開發,構想出具備創造力與潛力的計劃,並且最終能將這計劃或想法實現於市場上。
維護單位: 新聞中心
更新日期: 2014-05-05
瀏覽數:
:::

即時新聞

即時影音新聞